IMG_0261

 

晨洋從出生到現在都是獨自睡一間房,就在上個月底剛滿2歲時似乎因為分離焦慮+長大懂的事多了,開始抗拒自己睡覺,本來睡眠儀式做完一放他上床我就會關門離開,最近都得要我坐他床邊牽著他的手到他睡著,半夜一醒來就大哭,以前小時候力氣小哭一哭會睡回去,現在是會站起來大叫媽媽嘶吼的那種,一個晚上至少23次,我受不了只好把他帶來我房間和我睡,睡了半個月,但愈想愈不對,因為他半夜愈來愈早哭,而且每天一定哭,我總覺得我做錯了。

和老公討論過後他第一次叫我把耳塞戴起來不准理小孩,但即使我戴上耳塞竟然還是聽的到他的嘶吼哭聲,根本睡不著,ㄧ直胡思亂想,早上6點他再次大哭時我就立刻把他抱來餵奶了,心疼的要命,第二天我看到鈞媽寫的關於獨睡的文章,他講到分離焦慮的事,小孩雖然心裡很痛苦但會在成長過程中逐漸了解他和媽媽是2個個體,這是他成長的必經過程,看完讓自己心裡好過一點了,當天半夜他就沒哭那麼久了,可能是累了,也可能是知道哭再久媽媽還是不會來(我有和他說我 睡覺會載耳塞聽不到他的聲音,還讓他玩我的耳塞,他自己塞進耳朵裡想試試是不是真的聽不到XD),第三天哭更短,第四天開始不太哭了,後來就算哭,通常也持續不久,但還是要當天運動量大才會睡的比較好,謝天謝地,因為這種事一旦決定了就不能再後悔和反反覆覆,不然只是會讓小孩很困惑,怎麼一下這樣一下那樣。有一次開車出去,在車上小睡他也是睡到一半哭起來叫媽媽但眼睛仍閉著,搞半天好像是說夢話,該一該又繼續睡 = =” 可能是做惡夢吧。

結論就是晚上睡覺我本來就一直是用百歲的方法,面對晨洋突然的變化,我慌了,還好後來老公理智的提醒了我,讓一切又回復往常。

因為這件事,我開始收集有關小孩睡眠的繪本,覺得應該每天唸相關的繪本讓他更有安全感。媽媽私心推薦「小貓頭鷹」,因為它也對小孩的分離焦慮有幫助,晨洋也喜歡,忘記哪一天他突然愛上的,只記得是一歲半之後,連照本宣科的唸都有耐心聽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33媽咪 的頭像
    33媽咪

    33媽咪的部落格

    33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