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看過很多文章都說,只要其它發展正常,小孩也都聽的懂就不用太擔心,可是還是希望能親自帶去給專家評估知道我們有什麼其它方法能協助他,快2歲時去評估連王宏哲都說晨洋的氣質好溫和文靜去評估的結果所有的發展都及格,不過肢體大動作和平衡感是及格邊緣,需要靠爸爸多帶小孩動起來,因為動作發展小孩主要是模仿爸爸,可以多手舉高丟球和腳用力踢球、多在草地上奔跑(草地不像水泥地平穩可訓練平衡感),也可以帶他走公園的長椅或路上要求只能走路上某一條線

 

 

等他肌力和大動作練的比較強了對他的語言和社交發展都會有幫助,因為他不喜歡和其它小朋友玩的部分原因是公園的小孩大多動作又快又強壯,晨洋很容易被推倒或動作慢也和其它人較難玩的起來,老師提醒了我們一點,就是晨洋雖然還沒去上學現在就已經在挑同學了,他去公園時看到的小朋友都較活潑所以就會選擇靜態活動,去親子館的小朋友大多動作較慢,尤其是松山親子館,所以他去那裡會比較自在跑來跑去的,所以他建議我一、三、五帶去公園,二、四去親子館。

 

語言方面,老師說有的小孩就是不愛和大人仿說,而是愛和小朋友仿說,所以只能靠多讓他和其它小孩互動來學習語言,學習語言不是線性的成長,尤其是很多男生會比較慢開口說,很有可能會一夜之間突然很會講了,現在他很多都聽的懂是把他學會的單字放進他的字典裡而已,可能有一天就突然拿來用了,老師給了一個期限,在農曆過年前要很會仿說講大量的疊字,如果到那時都還不會講的話就得去上課訓練了。

 

因為王宏哲老師評估的方式是從玩遊戲中評估,時間約1小時,評估完似乎就像是上了一堂一對一的課對晨洋刺激蠻大的,回家沒多久話就變多了,不過是直接講詞,而不是疊字,我想也許是因為我們都沒和他說疊字,所以他直接跳過了吧,這樣說來不知網路流傳的不能和小孩講疊字不知到底是否正確。2歲開始我也常帶晨洋去上課,感覺上體操課和唱唱跳跳的課對他的各方面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也愈來愈會說話了。

 

後記: 2歲7個月時又再帶洋去做一次評估,各方面都很好,但是王宏哲認為語言是有點慢了,建議我們去上那裡的語言課。我一直有個疑問,因為洋洋會選他覺得好發的音來說,像是球,他一開始都只說ball,蘋果只說apple之類的,平常我會和洋說一點英文和講英文故事,聽說雙語會讓小孩較慢開口,但之後就會2種語言都講得很好,而我也看到王宏哲書上說,如果有語言遲緩的跡象,最好先停掉非母語的,可是親自問他時他又說他覺得英文不是造成洋洋語言較慢的原因,不用停。

天才領袖的語言課學費不便宜,但又擔心錯過黃金期,猶豫半天,還是決定讓洋去上上看天才領袖那裡的語言課,但是他特別怕那個語言老師,上課時老師會和他玩他喜歡的黏土、扮家家酒、印章、唸故事,透過玩遊戲來和他互動,照理說他應該會喜歡,只是上課的氣氛有一點沈悶,老師tempo很慢,和洋上的其它課的氣氛很不一樣,所以他的表現也特別畏縮,上了幾堂課他幾乎都不敢和老師說話,可是課堂外我看到洋是一直不斷地在進步,感覺不是因為上課(畢竟上課和老師沒什麼互動),感覺是時間到了,突然的語言爆炸,我錄了一段洋在家和爸爸說話的聲音檔給老師聽,老師說既然洋一直有在進步,其實可以不用上語言課,再觀察就好,還好老師很有良心的請行政人員退剩下一半的學費給我,畢竟那學費很貴。語言爆炸後,洋進步的很快,從會說又長又完整的句子,到會編故事,還會學我唸繪本,可以和我們對答如流,當然遇到外人還是會因為害羞而話少,但我們知道他愈來愈會表達,並且一直有在進步,所以是完全放心了。

上語言課的期間,老師給了一些建議:

1.雖然小孩構音不清楚,但通常媽媽都能猜得到,如果要練習的話,最好是給小孩自己抽紙卡並說出紙卡上的是什麼,大人不看紙卡只用耳朵聽來猜,不用說否定的話,只需再重覆唸一次紙卡上的東西讓他聽到正確的音,也不用強迫小孩跟述,如果他有跟述卻仍不清楚不用說任何評論,如果講得標準,可以稱讚他說得很好聽喔。

2.多唱歌給小孩聽,短短的兒歌,並放慢速度唱,多唱歌可以幫助小孩的音調正確,洋洋講話有點像外國人,沒什麼音調,後來他愛唱歌後的確幫助很大,他吃飯時也會放他喜歡的兒歌或故事CD,他語言爆發後常常跟著大聲唱或唸。

3.說話速度放慢,我發現老師和他講話的速度很慢,我平常和他講話太快了,所以後來會盡量和他慢慢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33媽咪 的頭像
    33媽咪

    33媽咪的部落格

    33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